有关兹卡病毒的问答

有关兹卡病毒的问答

什么是茲卡病毒

茲卡病毒 / 寨卡病毒(英語:Zika virus, ZIKV),最先經由埃及伊蚊傳播,而使受蚊叮咬的人罹患寨卡病毒感染癥。這不是新的病毒,該病毒最早在1947年就出現,但之前由于病毒很少造成死亡而沒收到關注,直到2015年起寨卡病毒疫情于中南美洲快速擴散,其中巴西甚至出現超過4,100例新生兒小頭畸形,懷疑與寨卡病毒相關,才引起了世界衛生組織的關注。

一般絕大多數民眾就算染上Zika病毒也從來不知道,因為只有20%染病者會出現癥狀。癥狀基本上像是輕微感冒,包括輕微發燒、身體和頭痛、眼睛紅腫、皮膚起疹子,更罕見的情況下會有肚子痛、噁心和拉肚子。蚊子叮咬后癥狀大概維持2至12天,通常1週內消失,幾乎沒有到需要住院甚至死亡的程度。

感染Zika病毒的危險性

其實很少有人因Zika病毒死亡,大概只有1/5感染Zika病毒的患者會出現癥狀,這病毒會受到如此大關注的原因是,患者子宮內發育的胎兒會受到影響,造成小頭畸形(microcephaly)。

感染Zika病毒,有哪些癥狀?

包括:

  • 輕微發燒
  • 結膜炎(眼睛紅腫痠痛)
  • 頭痛
  • 關節疼痛
  • 起疹子
  • 罕見的神經系統失調癥「格林巴利癥候群」(Guillain-Barre)

感染Zika病毒的原因 / 方法:

寨卡病毒主要通過受感染的伊蚊叮咬傳播給人類,另外,Zika病毒還可能通過性行為傳播、以及母親通過懷孕傳染給嬰兒。

感染Zika病毒的治療方法:

目前,Zika病毒還沒有疫苗或特效藥,醫生建議病人休息、多喝水。

為什么Zika引起恐慌?

Zika病毒最大的問題在於,患者子宮內發育的胎兒會受到影響,造成小頭畸形(microcephaly)。如果你目前尚未怀孕,那就不用擔心,Zika病毒似乎不會對未來才會懷孕的患者造成影響。根據研究,Zika病毒很快就會排出人體,感染后只會停留在血液中大約1個星期。

小頭畸形是什麼?

小頭畸形又稱小頭癥,是一種神經發育障礙,指一個人的頭圍相對於其年齡與性別的平均值,小3個標準差以上的狀況。一般而言,有小頭癥的人,預期壽命會減短,而大腦功能方面也很難趨於正常。